夜游今年三岁半

有财不外露,有情不示人

【德云女孩造个梦】【王九龙】花开傍柳 壹


京都里从来不缺寻花问柳的地方,秦淮河畔夜夜笙歌。多少富家子弟流连温柔乡不思归,又有多少豆蔻少女被买进这销金窟里永世不得翻身,大明的灯火通明背后,血泪斑斑。


王九龙第一次被带去乌衣巷的时候,刚刚弱冠,张家大少爷张九龄领着他去凑热闹,今日有新来的姑娘挂牌子卖开苞,据说曾经还是个世家小姐,家里被上面厌弃了,丢卒保车,一家老小充军的充军、典卖的典卖。跟张九龄相熟的公子哥儿想买来玩儿个新鲜,于是约了三五好友在画舫上等着竞价。


这种事儿,王九龙也是听说过的。他家虽然不算出身显贵,却也大小是靠着祖上福荫得了四品官职。世家大族面前,他虽不是什么说得上话的人,但这样的场面却也见怪不怪了。这些姑娘,对于各家公子而言不过是个玩意儿,跟花鸟鱼虫没什么区别。王家文官清流,不沾染这些东西不过是嫌脏罢了。


“张家哥儿,这边儿!”那边孟少爷瞧见了他们,高举手臂朝他们挥舞。


“孟少爷好”王九龙规规矩矩向人家作揖。


孟鹤堂倒是个率性的,一把将他扶起来拉着他就往船上走,“别磨蹭,大伙儿都到了,就等你们了”张九龄跟着往里走,开口问他“今儿都谁来了?”


“还能有谁啊?”孟鹤堂回头看了他一眼,“周航家里看得紧,不许他出门。杨家二少爷杨九郎,张家小少爷张云雷还有今儿的正主金少爷,哦对了”他突然蹲住脚步,王九龙急忙停住,差点撞上他,“郭小王爷也来了”


“这么大阵仗啊?”张九龄仿佛没意料到这个,担忧的看了王九龙一眼,拉着孟鹤堂嘱咐“我这个弟弟平日里不大出门,等会儿你照应着点儿”


王九龙乖乖站着没说话,倒是孟鹤堂上下打量了他一番,又笑了出来“放心,咱们就瞧个稀罕,瞧完就走,出不了乱子”三个人这才又往前走,绕到另一头进了船舱。

里面早坐着人了,八仙桌子摆在当中,旁边两个红木的花凳上摆着两盆水仙。金少爷正陪着郭小王爷喝酒,金瓯玉盏被琉璃花灯照得透亮,杨九郎站起来迎他们,“怎么才来啊?这都快开始了”


“你着什么急,又不是你买姑娘”张九龄走过去问了好就打趣他,又拉过王九龙来跟大家一一介绍,“这是王家小少爷王九龙,唤他乳名大楠便好”


“各位好”王九龙笑得腼腆,同大家打招呼,除去金少爷外,都十分热情。“来来来过来坐”张云雷在远处招手叫他,一伸手指向画舫的雕花木窗外,“看,那台子上就是今天的姑娘”


王九龙顺着他的手去瞧,一个穿着一身红衣的姑娘低着头被老鸨子拉着站在临时搭好的台子上,那原是一个停船的小栈道,被加了一块稍大些的平台。秦淮河上还有别家的画舫在竞价,价码已经从十两银子被叫到了二十五两。


旁边有人轻笑了一声,看样子是个碎催,“金少爷,您不着急啊?今夜可别空手而归啊”那金少爷听完皱了皱眉,一咬牙喊了个五十两。四下高呼着有趣,推杯换盏中庆贺他今天志在必得。王九龙看见那老鸨听了仆役来报,老远就能看见她笑得如同朵盛开的大菊花。

原本准备低下头去继续喝酒,却不知怎么的移不开眼睛,原本低着头的姑娘突然抬头向他这边看过来,四目相对,她满脸是泪。


那是怎样的眼神啊?空洞中带着恨意,却又全是绝望,明明浓妆艳抹华衣锦裳,一双眼睛里除却无边无际的黑夜便一无所有。王九龙愣住了,人生第一次听见自己心跳如擂鼓,他要那个姑娘,他要她。


“九龄!”他急慌忙把站起身来摸钱袋,动作大得带翻了凳子,好不容易把钱袋子解下来便拍进张九龄手里,“那个姑娘,我想买那个姑娘!”



评论(6)

热度(79)